(多cp)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7

(我只是想写一种情怀,所以有些东西可能太理想化)

季白的遗书,言简意赅。
“爷爷,对不起,三娃不孝,但三娃没有让你失望!”

明诚写了两封。
一封给父母,一封给明楼。
给父母的,感谢养育之恩,内疚不能尽孝。
给明楼的,只有短短一句话:“我想成为和你一样的兵,跟你并肩作战,虽然没能成功,但我并不后悔。”

方孟韦的遗书一直没有写出来。
他写了父亲二字后,就不知该如何下笔,索性就白纸一张交了上去。
林鲍看看白纸看看他:“怎么什么都没写?”
方孟韦说:“报告,我不知道该写什么……”
林鲍愣了,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不会写遗书的狼崽子。
“要真出了什么事,总不能交给你父母一张白纸吧。”
方孟韦低头不语。

杜见峰走过来:“怎么了?”
林鲍说:“这个兵不知道该怎么写遗书。”
“报告!”方孟韦说:“我没经历过,所以不知道……”
“小兔子,这不是过家家。要有什么意外,你再想重写,可就没有机会了。”
杜见峰难得的没有大着嗓门怼方孟韦。
方孟韦抿着唇不回答。
他看起来有些矛盾,又像是有什么难言之隐。
杜见峰没有打探别人隐私的喜好。
他对林鲍说:“既然他不想写,就这么给他保存吧。”
“是!”
方孟韦看着林鲍把自己那张只写了父亲二字的白纸放进信封。
他想空白就空白吧。反正在父亲心里,自己一直都是一无是处的空白。

方孟韦垂着头回到队伍。
杜见峰看着他的背影,突然觉得小兔子看起来有些可怜。

狼崽子们的遗书陆续都交了上去。
有好几个都红了眼。
这或许是他第一次直面与自己死亡相关的事。

越野车前放了一列崭新的背囊。
杜见峰告诉狼崽子,这是他们的新背囊。
“背上你们的背囊,然后根据路口的地图前往玉龙顶!你们的早餐在那!数量有限,先到先得!”
狼崽子们拥上去拿背囊。
明诚拎着背带掂了掂,少说也有35公斤。

路口的地图更夸张。
一张A4的复印纸贴在一块木板上。
手绘的,如同简笔画。
别说经纬度,就连东南西北都没有标。
有个路口还看得出多次涂抹的痕迹。
很显然,画图的人自己对地形都很不熟悉。
狼崽子们相视苦笑。
怎么办?
凭感觉走呗。

明诚凭着自己对地图的理解,翻了个土坡,过了条浅溪。
季白在溪洗脸,旁边还坐了个郁闷的方孟韦。
“哎,明战友!”季白喊了一声。
明诚转头看他。
季白问:“准备往哪边走?”
明诚苦笑:“那张地图,我就记到这儿,后面只有碰运气了。”
季白抹了一把脸上的水:“我也记得不多。过了这条河,好像应该有个岔路口,可我根本不记得该走左还是走右。”

那张简笔画的地图,每人只能看三十秒,要全部记下来确实很困难。

明诚跟季白蹲在河边,扯了根枯枝写写画画。
两个人努力回忆下一个岔路口究竟该走左还是该走右。
方孟韦凑了过来,蹲在他们身后。
见他们一直商量不出所以然,忍不住提醒说:“应该是往左。”
明诚和季白齐齐转头看他。
方孟韦被他们盯得有些不好意思:“那 那张地图,我记得。”
“你,记得?!”
方孟伟点点头,见两人不太相信,他也扯了一根枯枝,就地画了起来。
不一会儿,整张地图就完美的复制了出来。
季白一巴掌拍到方孟韦肩上:“厉害了,我的弟!”
方孟韦被他拍得整个人向前栽。

“这小子的记忆力很不错嘛。”老黑也很意外。
他拿着那张简笔画地图的复印件,对比屏幕上方孟韦所画的,果然分毫不差。
“我可算知道老范,为什么想留下他了。”
明楼说:“体能是可以训练的,但天赋却是与生俱来。”
老黑打开笔电,调出了方孟韦的资料:“这小子也是个大学生士兵,而且还是电子信息工程的高材生。”
“我想把他扔给杜见峰。”明楼看着屏幕说出了自己的考虑:“一来,杜见峰可以单练他的体能,二来,他也可以给杜见峰补补文化。现在都是电子化做战,只会喊打喊杀可不行。”
老黑说:“老杜也有进步了。至少现在会上网搜资料了。”
明楼拉着脸看他。
老黑连忙说:“该学,该学,总不能上战场去跟人比查资料是吧。”

从狼崽子们的驻地到玉龙峰,差不多有15公里的路程。
凭着方孟韦的记忆力和明诚,季白的理解力。三个臭皮匠率先到达了玉龙峰。
所谓峰,不过是在山顶最高处的大土坡。旁边立了块木牌,龙飞凤舞的写着玉龙峰。
明诚一看就知道是他大哥的手笔。

满满一箩筐的白面馒头放在土坡的一挑断石上,盖着细棉纱。
馒头做得很大。一个是普通馒头的一倍多。
季白拿了一个,递了一个给累得气喘吁吁的方孟韦。
明诚拿起馒头,分了一半,把另一半放回了箩筐。
季白跟方孟韦举着馒头看他。
“啥意思?”
明诚说:“不是说数量有限吗。咱们少吃点,给后面的人留一些。”
季白想了想,跟着分了一半放回去。
方孟韦也跟着做。

第四第五名也上来了。
看到箩筐里的半截馒头,他们愣了一下,随即就明白了过来。默默拿了一个馒头 ,两人分食。
没有人规定他们这么做,但后面上来的人无一例外。

老黑看着屏幕挺感慨:“这群狼崽子还挺重战友情。”他转头问明楼:“你故意让炊事班只做一半人的馒头,是不是就是为了考验他们这一点?”
“猛狼是个集体,需要的是相互信任,协同作战。这一次只是个小测试,还不能说明什么。来日方长。”
明楼打开话筒呼叫:“见峰,狼崽子们休息够了,可以加码了。”
“明白!”

评论(11)
热度(111)

© 景muroi | Powered by LOFTER